M1第一種清字法

山達基聽析│我真的找到了生命的穩定資料

山達基聽析│第一種清字法

我真正去體驗到,山達基的聽析是什麼、在做什麼,還有它的結果,也就是收穫會是什麼。

這是我碰過最不可思議的技術,怎麼也想不到只是一個查字典、造句、舉例的過程,可以清除那些「習以為常」、「本來就是這樣」的錯誤資料;而它的影響卻是「困惑」、「愚笨」和所有「偏差錯亂」的根源。難怪讀學生帽研修時,記得有一段話說:字詞是所有心靈、思想、學科的基礎。

在進行M1(第一種清字法)聽析的過程,我真正去體驗到,山達基的聽析是什麼、在做什麼,還有它的結果,也就是收穫會是什麼。當然會包含那些背後學科資料的整合──它讓我後續幾天(做M1中間休息的日子)每讀一本書都有重大的發現。譬如如何與小孩相處,讓我發現根本是在談一個人,從出生後到長大成人,為何會有偏差錯亂的行為和想法。反過來不就是讓一個人恢復童年的好奇、高情緒度及活力嗎?

也許沒有先前學生帽的知識,我的了解可能不會如此深入;但對我而言我真的找到了生命的穩定資料──可以整合各學科知識,那就是一定要知道「字詞」的定義,才不會陷入困惑、愚笨。當然「字詞」的定義本身也是有梯度的,隨著文明而改良前進。重點是當你沒有了「字詞」這項穩定資料,肯定會有一大堆「困惑」、「混亂」,也就是變笨了。

◎顧先生/退休公務人員

回到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