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誼長存的秘訣

山達基│如何增進人際關係│我瞭解了一個以往不甚運用的溝通方式

【如何增進人際關係】

研修結業 成功心得

在輔導員小朱的引導下,我很快速地讀完「如何增進人際關係」這個課程。課程中有提及「親和力、真實性、溝通」在成功人際關係密不可分的作用。在大量反覆的練習中,我瞭解了一個以往不甚運用的溝通方式,亦即要學會溫和地用別人樂意接受的方式與人溝通。不可以直接了當地將不喜歡不高興的想法或情緒馬上表達出來。

我瞭解了若有持續衝突,必有麻煩製造者(第三者)在背後主導,因而影響了人與人正常的人際關係。找出來,衝突自然便消失了。這算是一項增進人際關係的高階資料,讓我將來在管理事務會更得心應手。

課程中與我既有思維一致的觀念,便是不要活在過去不愉快的經歷當中。必須以全新面貌,正面思維去面對所有目前所面臨的一切事務。還有便是,不要將別人無法勝任或無法體驗的事,交給別人辦理。要學會讓自己及週遭的人都快樂勝任自己所能及的事務。

我們不能輕視任何人,當然,亦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及潛力。

課程中最後篇章有提及一個重要且偉大的觀念──愛!這點很棒,亦是我最近這些年在人生歷練中所領悟出來的道理。是的,愛人類、愛世間萬事萬物,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,但事實上,擁有誠實、善良的人性,擁有愛人類、包容一切的寬厚仁愛之心,確實會在靈性上,讓人們昇華至快樂的境界中。(即便經濟不是十分富足)

◎郭小姐/上班族

回到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