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價值觀與人格完整

山達基│自我價值觀與人格完整│我會繼續忠於自我,做一個誠實善良的人

《自我價值觀與人格完整》

研修結業 成功心得

在輔導員小朱的引導下,我終於讀完生活改善課程之二「自我價值觀與人格完整」。過程中,我瞭解何謂「八大動力」,清楚八大動力之間是互相關聯的。人不可能在其中某些動力上獨活,因為人是有情緒、有思維,必須群體生活,且須在「愛」及誠實的環境中生活。

我懂得了「道德規範」是由多人採納,以利團體生存的準則。而凡是有害的,偏離團體道德規範的行為,便是「越軌行為」,以及越軌行為所帶來的促犯動機;還有隱瞞、不負責任、辯解等行為,最終只會導致自己偏離正道,如果不改,最終只會導致自己在八大動力上的失敗。我瞭解品格就是符合人性本善之合理及明智的判斷力,亦是人們真正可以良好生存的能力!仁者無敵!「理性的極致就是生存的極致!」對於非品格之人,最終或因司法介入,或因本身問題而走向自我毀滅,那是非品格自己要去承擔的後果。

而於我而言,山達基生活哲學最棒的地方,是符合人性。例如本書中關於「責任」之詮釋:「選擇力凌駕於責任之上。違背自己意願所做的事,會構成對自己的越軌行為。」及「當一個人做事的意願降低,變得做什麼都毫無意願,那麼缺乏意願本身就是一種偏差錯亂。」還有,我覺得書中「榮譽守則」那十五點就像在講我自己,我不會再因朋友錯誤的指責及導向,而疑惑及迷惘了。我會繼續忠於自我,做一個誠實善良的人,並且捍衛自我價值觀,以令自己的心靈繼續活在自由快樂的層次中。

◎郭小姐/上班族

回到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