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價值觀與人格完整

山達基│自我價值觀與人格完整│自己才是自己人生中唯一的主宰

【自我價值觀與人格完整】

研修結業 成功心得

價值觀就是行為準繩,是判斷對、錯、取、捨,也是道德的標準。這堂課讓自己了解到「對你而言是真實的,即是真實的。」別人或許會有不同看法,相信自己準沒錯。生命是為了生存,每個人都為了快樂人生而遊戲(工作即是遊戲)。山達基將生命分為8種渴望,也可稱作8大動力,看似各個獨立的8大動力,卻又緊緊相依。

個人、家庭、團體幾乎密不可分,以善為出發點選擇為多數動力有益的決定。一個人生存的好,可能擁有優渥的報酬,或者來自健康心靈,自然家庭關係也不會隨時處在緊張狀態,反之亦然。在職場上的不順遂會像滾雪球般地影響所有生存指數、生存空間。漣漪效應會比自己想像得快,迅速的像骨牌一樣推倒自己的生活。

有人說過(註冊員)保養或維修車子很容易,那心靈呢?如何保養維修並且升級?這堂課,我找到答案。只要在人生的高速公路上學會如何駕駛而不越軌,就能擁有快樂。善是好的生存不二法則,何為善?對為數生存動力有益是善,是好的。反之是惡,不好的。幫助別人是善,也會為自己帶來快樂,有效地幫助別人改善生活則會帶來更大的滿足。(有效:能實現預期目的的方法,有用的。)

榮譽守則是品格道德最高標準,這是可以提升「善」的靈魂。誠實有多重要?人格完整有多重要?你應將它視為比生命還重要,這就是生存唯一仰賴的武器,「善」。以前,我老是上山去找東西,我找一種屬於自己的寧靜歸屬感,或者藉由逃避生活苦悶。人生,就是不斷尋求答案,我登山是為了尋找美麗的自己。

然而,我發現最好的自己是開始上課學習,重新面對自己過往的人生,種種越軌行為,審視生活點滴,漸漸了解自己,並開始改變。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不是登上月球、拜訪上帝或神祇。而是發現只有自己才可以征服自己,自己才是自己人生中唯一的主宰。相信自己值得去擁有更好的生活。最近添購了一本華文辭典跟教室的一樣,在此分享我的喜悅。

◎許先生/保全人員 106.7.16

回到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