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礎系列閱讀及應用的成功心得

山達基│基礎系列│這門課我覺得讓我脫胎換骨

【要素:欣賞與是之身分的復興】

研修結業 成功心得

這門課我覺得讓我脫胎換骨

我開始有意願以一個觀點去看,我願意清字,我想要知道賀伯特想要教我什麼?想告訴我什麼?我突然開竅了!在生活中、在工作上,我不再一味要求別人,一定要照我的「建議」。以前如果「不合」我意,當然就不順心。現在我就只是以一個觀點,我去溝通,對方不接受,我收回。能放能收,這是我的空間,我用欣賞的方式去找出我同事的優點,希望藉由欣賞這個大溶劑去溶掉他的不負責任,而這是我的責任。

以前我會一直把焦點放在他的缺點上,所以當然就不快樂,也會做越軌行為─說閒話等等。現在快樂多了!跟他說請他幫忙完成什麼事(工作),他都可以做到。另外一個同事也是,我先放出欣賞的粒子,然後說:「可以幫忙我嗎?」(如果是以前˙我會說:「你去做……。」因為那是他該做的。)對方馬上說:「好阿!」相談甚歡。

另外書中有說:「更進一步來說,他越能溝通,就代表他越能負起責任,他無法跟什麼東西溝通,表示他沒有對那個東西負起責任。一個人只會對抗他無法溝通的東西。」所以我很有意願地去清字、去讀書。最近我就把我心中的一個想法一直想對我二弟溝通,那個想法對我來說有質量在裡面,我一直說給其他家人聽,就是沒有去和我二弟說,我決定負起責任。我去表達、溝通;雖然目前沒有按照我希望的結果來發生,但至少我發現我心中的質量消失了。我想這是因為我對他負起責任,我去溝通的緣故。所以要素這門課我覺得讓我脫胎換骨。

侯小姐/服務業 110.4.7

山達基8-8008和要素演講課程
回到頂端